close

本來是想先發「養貓咪所需的費用
但記帳本突然不見了,怎麼找都找不到,快瘋了!!!


只好先發困擾著許多貓爸貓媽的「減肥」問題,這篇應該算是求助文我需要幫忙!!!

家裡的第一隻貓Kuku小時候非常頑皮,有曾經直接尿尿在我身上的經驗,
我帶他去結紮了,當時,醫生提醒過我,要小心發胖的問題,
可是這個問題並沒有發生在Kuku身上



也許是纖細的骨骼購造,他的身體是長條型發展,若是以人來比喻,
應該是model身材(我還真敢講 XD)



我完全不需要太關注於他的身材,只特別留意他的飲食和如廁環境,
因為他是男生,需要小心泌尿道發炎或結石等問題

但自從養了第二隻Kiki之後,
我開始背負著被媽媽念『整天養貓仔』(台語發音)的壓力,
我做了比以往更多的功課,還時常叮嚀家人的餵食不可疏忽!!



Kiki永遠都吃不飽,剛撿她回家時,還算苗條,可是肚子很圓很突兀,
醫生說過那就如人類的〝中廣身材〞乍聽之下還覺得可愛,
隨著日復一日,就像滾雪球般,已經成為一個必須正視的問題。



我試過幾種方法,起初,由於Kiki是浪貓緣故,我以為她因缺發安全感而容易肚餓,
就採和先前相同的方法「任食制」,沒想到供給飼料會成為我經濟壓力的一大主因,
她嗑飼料的速度飛快,在我原本計畫中的預算下整個大超支!!
(此時飼料為愛肯拿雞肉+魚)



後來,我開始採「定時定量制」這對家中習慣吃到飽的原貓KuKu是一個問題,
他需要花時間適應,若多給【瘦Ku】還會怕【肥Ki】心裡不平衡,
瘦Ku屬於少量多餐型,時常會喵喵叫懇求我們供餐,有時給他了,他卻吃個2顆就跑走,
我多心的懷疑,是不是故意喵給肥ki吃的??(當然剩下的我會馬上裝起來不會讓Ki有機會進食)
同時也擔心Ku太瘦營養不良,餵食都會蹲在一旁等他吃到滿足我們才離開,
有時候瘦Ku會因為等餐餓太久了一次吃太多而大吐,Kiki則會把他的嘔吐物吃掉嚇~




後來,我請教過醫生,醫生希望我能夠將主食改成「罐頭」,
貓罐的熱量比較起乾糧的確低很多,若是加水還能增添飽足感,
不過,罐頭的費用和飼料相比又是另一個經濟考量,但我狠下心來,試了一個月,
每天早上我會起床餵食,晚上再餵一次,很快的,他們對於貓罐興趣缺缺,
不但沒有期待開罐,反而對於乾糧的需求量更高,甚至,開始不吃罐頭~



醫生說過,罐頭為主,飼料為輔,將減肥乾糧放置一旁,(此時的飼料已改為希爾斯的R/D)
Kiki會慢慢覺得不希罕(擁有安全感)就不會一直要求進食,可是,Kiki的胃無底洞

就算妳把飼料丟進水碗中,只有2顆,她也會把水全喝光為了吃僅有的2顆泡軟小飼料,
就算妳給她裝滿水的罐頭,她嗑完貓罐還是有辦法繼續嗑那一旁的乾糧



就算再熟睡,只要一聽到飼料丟進碗中的聲音就會馬上驚醒衝到碗旁邊



玩逗貓棒的時候也絕對不會站起來跳躍,妳就算不跟她玩,她也無所謂,
她畢生的夢想就是吃,只要有吃就滿足!!

 

有時候,活潑的Kuku會去鬧她找她打一場,但有一半的時間,她也只是躺著



現在,我還是兩三天才給一次罐頭,R/D也是喵喵叫才給食(有時真的才幾顆而已)
不過,肥胖問題仍舊困擾著我,因為截至目前為止,體重始終沒變過呀

肥胖帶來的疾病不勝枚舉,我真的很頭痛啊~~
比起我自己的肥胖,我更加擔憂不會講話不會表達的貓咪,
真的不曉得該怎麼讓她降低食慾??

 

有些人認為飼料不需非得改成「處方飼料」只要份量嚴格控管就ok
而單獨只提供濕食會讓貓咪缺乏咬食的動作,容易產生牙齒方面的毛病,
所以還是需要兩樣並進;有人也表示化毛膏裡面含有糖分,
除了容易蛀牙,也容易肥胖;貓咪確實有許多需要注意的小地方,
真的是很深的一門學問,我果真處於媽媽口中的:『整天養貓仔』一員。



我養了貓咪快兩年時間,還有很多地方需要學習,
以上分享的方法希望可以幫助和kiki不同狀況的貓咪
若有良好的減肥建議,也請和我分享好嗎?





相關分享:

2011.09.26 【閒話】養了貓咪之後  
2011.08.16 【閒話】養貓咪前絕對三思!!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unJ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3) 人氣()